学院思政部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
发布日期:2022-09-16 11:23    浏览量:[]

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强教学的系统性、实效性,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9月14日,学院思政部举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集体备课会。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会议由思政部主任李士虎主持。

会议中,教师们针对本学期新开设课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展开了集系统课程讲解、自由讨论发言、疑难问题共研位一体的深度备课模式。

“课程重点如何把握”?田梅副教授从课程总体结构、教学重难点、授课计划等方面详细讲解,为老师们提供了实用性较强的备课思路和教学建议。

怎样上好课”?杜贵元老师提出,首先教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教辅用书,不仅要反复学习文件,还要梳理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变化和解决的时代问题,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确保效果,讲好故事,让学生们有所感悟。

“课程如何设计”“实践教学如何开展”?唐黎副教授认为,要突出职业特点,注重教学思想性、政治性和行业性、职业性的融合,用好学院“春运执勤”“志愿服务”“教学练战”等品牌实践项目,有效培养学生成长为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敢于担当的司法警务人才。

此次会议,老师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并就如何优质高效地制作教案、准备教学资源、教学检查形成工作方案。“既从理论上讲清,又能适应学院学子需求,为他们解惑”——在思政部主任李士虎看来,本次集体备课会内容扎实,成效明显。他强调,思政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需要不断创新培养机制、深化教学改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作为本学期新开设课程,尤其需要教师花功夫、费心思备好课、讲好课。思政教师要常态化通过这种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备课提质量、集中培训提素质的机制,不断加强自身理论素养,确保课程教学效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踏踏实实走进课堂、走进学生头脑,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