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分析与应急处置——学院举办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活动
发布日期:2024-03-29 11:13    浏览量:[]

为进一步扎实做好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院辅导员学生心理危机处置能力,更好帮助学生健康成长。328日,学院在凯江校区举办“学生心理危机案例分析与应急处置”讲座,四系分管领导、中队长、辅导员和区队心理联络员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讲座。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弩出席并讲话,他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注意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式方法,辩证看待大学生出现的心理问题。三是要加强心理学相关知识学习,搭建平台开展相关理论和技能培训,为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创造条件。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芳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如何识别心理健康与疾病、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案例分析既科学严谨又形象生动,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指导性,让大家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现和干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在现场演练环节,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张青青与学院心理协会同学通过案例演练生动再现学生心理危机处置的方法和谈话技巧,为辅导员开展心理育人工作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本次讲座强化了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切实提高了辅导员队伍能力素养。下一步,学院将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核心素养、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