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全面开启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3-01-19 21:58    浏览量:[]

全面实施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

奋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


1月19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第一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工作成效,全面开启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新征程。

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主要举措是什么?跟小编一起来梳理吧。


   


   
总体思路:            

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司法部、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紧扣司法行政职能,聚焦推进思想观念、工作体系、工作能力现代化,深入实施政治铸魂、法治领航、标准夯基、专业强能、数智提速、协同增效“六大工程”,统筹好强基固本与创新晋位的关系,在政治建设上以实为先,在服务大局上敢于突破,在保障民生上综合施策,在维护稳定上不遗余力,通过“一年固本育新、三年整体提升、五年全面一流”,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发展目标:      

通过五年接续努力,实现“十个走在全国前列”,引导和带动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全面迈入全国一流方阵。

一是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政府依托”,切实提升立法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以提升行政立法工作质效为目标,推进行政立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全面加强执法监督、审查审核、复议应诉工作,以助力推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目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持续加强和改进监狱工作,扎实推进新时代监狱工作标准化、法治化、现代化,以建成“新型现代文明监狱”为目标,推进监狱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四是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深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以预防和减少犯罪为目标,推进社区矫正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五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全面提升现代化戒治能力和水平,以实现戒毒工作核心业务引领示范为目标,推动司法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六是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构建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务供给机制,以“全时空、全业务、一体化”为目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走在全国前列。

七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传承发扬法治文化,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目标,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八是持续深化“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充分整合基层法治资源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以建设全国一流司法所为目标,推进司法所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九是全面提速“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统筹推进业务、技术、数据融合和平台系统整合,以提高司法行政管理服务效率和决策科学化水平为目标,推进信息化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十是加强队伍分类管理,深化四化建设,以“忠诚干净担当”为目标,推进队伍建设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实施路径:      

按照“固本育新、扬优补短、整体提升、集成优化、全面一流”的工作步骤,确定年度工作主题,分五年三步有序推进。

2023年为“固本育新”年,主要任务是:深入总结实施第一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经验启示,深刻分析四川司法行政发展定位及在全国的排位,持续巩固已有成果,综合研判发展趋势,启动实施“六大工程”,细化制定“十个走在全国前列”实施方案,启动实施第二个“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

2024年为“扬优补短”年,主要任务是:深化拓展全国示范引领的经验做法,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聚焦各业务、各区域发展不平衡,对标全国一流补齐短板;持续加强一体统筹,优化工作机制;加快制度规范“立改废”,基本形成“体系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四川司法行政全业务工作标准规范体系。

2025年为“整体提升”年,主要任务是:基本建成司法行政全业务工作指标评价标准体系,“一体统筹、优化协同、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全面建成;各方面工作全面发力,各业务主要工作指标均处于全国上游水平,各条线均有在全国有影响的“四川经验”“四川做法”,四川司法行政“全面一流”成效初显。

2026年为“集成优化”年,主要任务是:推进工作运行体系、工作标准体系、工作指标体系、工作品牌体系一体优化、系统集成,把经验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和制度优势,以集成效应引领提升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全面形成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相适应的优化协同高效职能体系和制度体系。

2027年为“全面一流”年,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和持续优化经验做法,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政治建设得到全面加强、法治功能得到充分发挥、标准规范全面建成,队伍专业素养整体提升,信息化智能化广泛运用,优化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运行良好,司法行政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稳定大局的职能作用充分彰显,各项业务在全国均处于第一方阵,四川司法行政全面迈上全国一流。


       

       

       

       

       

       

     
主要举措: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施政治铸魂、法治领航、标准夯基、专业强能、数智提速、协同增效“六大工程”,全面补齐发展短板,为全面争创“十个走在全国前列”赋能添力。

大力实施“政治铸魂”工程。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引领,纵深推进“模范政治机关”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司法行政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深入实施“法治领航”工程。高举“尚法”旗帜,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对内对外的法治统筹,用法治统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用法治整合司法行政各项职能,纵深推进“法治示范机关”建设,建立健全统一的法治推进机制、法治调度机制和法治评价机制,打好法治组合拳,树立司法行政的法治权威,把“法治机关”这块金字招牌擦亮打响。

持续实施“标准夯基”工程。制定标准规范编制清单和编制规划,力争用三年时间,编制完成覆盖司法行政所有业务的司法行政标准规范体系,同时持续推进已有标准的贯标执行和优化升级,真正做到做有规范、干有标准、评有依据,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品质。

全面实施“专业强能”工程。要聚焦赢得斗争、赢得主动,以“优化专业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增强专业能力、弘扬专业精神”为目标,推动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持续加大专业人才招引,广纳贤才优结构;广泛开展学习研讨培训,建立鼓励参与学历教育和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激励机制。以研促学提素养;分级分类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实战实训砺精兵;统筹开展顶岗下沉历练,实践历练强本领,努力锻造一支专业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精兵劲旅。

加压实施“数智提速”工程。坚持把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作为推动实现全面一流的重要依托,编制信息化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技术部门和业务部门责任,全面提速“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统筹推进业务、技术、数据融合和平台系统整合,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司法行政运行新形态。

聚力实施“协同增效”工程。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关系,持续开展工作机制优化重塑,坚持重大工作事项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由一个部门负责原则,按照有统有分、有主有次的要求,分别确定牵头部门、协作部门,构建工作谋划、运行调度、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一体统筹的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体系,职责清晰、运行有效、管理规范、相互配合的工作协同协作体系,形成对外协调有方、对内运转有序、对下指导有力的司法行政工作运行体系,实现全系统一体统筹、板块化运行。


转自“四川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