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2年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15 11:17    浏览量:[]

扬长补短  蓄力赋能

锚定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发展目标勇毅前行

——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2022年工作报告

党委书记    

202211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报告2021年主要工作,并对2022年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我们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在司法厅、教育厅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围绕党建抓队伍、围绕质量抓教学、围绕特色抓内涵、围绕基础抓建设”工作思路和“一二三四”实施路径,守正创新、融合聚变,全面推进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办学治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一年来,我们以建党百年为牵引,全面加强党管警校

一是党史学习铸魂。成立专班、制定方案,通过读书征文、知识竞赛、歌咏比赛、文艺晚会、表彰大会等形式,隆重庆祝建党100周年。坚持组织领学、个人自学、专题讲学、以考促学、理论研学相结合,深学悟践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深推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专题学习30余场,立项专项课题5个,出台我为群众办实事措施16项,办理实事好事30余件。积极推动党史进课程、进课堂,思政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省级展示荣获二等奖,图书馆指导学生参加全省高校名师党史讲坛打卡、全省高校党史知识竞赛荣获2个优秀奖。

二是基层党建固本。制定《党委讨论决定事项清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意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党建工作要点》和系部党总支(支部)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积极创建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品牌,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优秀党支部“工作法”和党建品牌各1个。修订《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制度》《发展学生党员工作规定》,举办业余党校2期,发展师生党员251名。开展教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排查和学生信教情况摸排,规范论坛、讲座、报告等活动,开展网络媒介、教材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集中专项清理整改,修订网络舆情和新闻宣传管理办法,坚决站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

三是正风肃纪促廉。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责任清单》《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编发“岗位风险防控工作手册”和“风险提示牌”。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师德师风和家庭助廉承诺书。严把选人用人廉政关,出具廉洁意见函,深入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视、“裸官”排查治理。配合省委第四巡视组完成延伸巡视学院工作,配合完成司法厅党委专项巡察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前期工作及其反馈问题整改,制定项目《监督办法》和《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报告制度》。完成2019年审计整改和2020年专项审计,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整治专项监督要求,开展“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加大执纪问责力度,行政警告和批评教育3名违反工作纪律干警。

一年来,我们以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教育整顿塑形。营造氛围、制定方案、成立专班、召开动员大会,聚焦“三个突出”,紧扣“三大环节”和“四项任务”,创新“四比四看”“五学”“五查一考”机制,开展“争当教书育人能手”“师德师风大提升”“警风警纪大规范”和“四知道一跟上”活动,选树“三大典型”,构建“五大制度”。制定《加强政治建设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专项工作方案》,坚决肃清流毒影响。从严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和自查事项填报工作,整治顽瘴痼疾219,谈话提醒4人,批评教育19人。形成制度成果208项、实践成果26项、理论成果18篇,为民办实事64项。深入开展“回头看”,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优化结构提能。报请司法厅调整2名班子成员职务、新任3名正处级领导干部;选拔4名副处级领导干部,晋升一级至四级调研员28名,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公务员5名;新招12名公务员正式上岗;接收“访问学者”19名。优化职称自主评审条件,全面启动年度职称评审工作,申报29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选派86名同志参加各类专题培训和考试,选派10名青年教师到监狱戒毒单位实践锻炼,授牌曾翔、余训锋2个名师工作室。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引进博士,达成初步意向3人。制定《从优待警“十条措施”》《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办法》等制度,投入工会经费52.2万元,开展业余活动,慰问教职员工,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持续提升。

三是示范引领聚力。一年来,全体教职员工团结一心、实干争先,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刑司系党总支被省委评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司信系和学生处2个基层党组织被厅党委新授为“汤洪林党支部”。刘坤同志被司法部嘉奖,何南同志获评“四川政法先锋”,刘元同志获评全系统“好榜样”并被教育厅嘉奖,余训锋同志获评全系统“好榜样”提名奖。何毅等5名同志和谢萍等5名同志分别被评为全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集体和6名同志受到司法厅专项工作通报表扬。4个基层党组织和32名同志荣获学院“两优一先”表彰。25名同志分别被学院评为标兵干警、最美教师和模范职工。他们彰显了警院人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拼搏精神,汇聚了推动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一年来,我们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持续狠抓立德树人

一是教学改革务实。全面运行诊改指标体系,申报全省“双高计划”成功入围培育学校。完成全省“十四五”高校设置规划申报,筹办刑事矫正与管理本科专业,争办全国司法职业教育实务技能大赛,新建大数据技术专业并正式招生运行。曾翔工作室1篇论文被大学生思政教育研究中心收录并受邀参加主旨演讲,1门课程荣获省级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参与课题5项,发表论文3篇;余训锋工作室新建智能安防运营管理专业并计划今年招生,实现学院“1+X”证书制度试点突破,首批取证考试通过率96.3%,居同类院校之首,参编教育部“1+X”证书技能等级标准和配套教材,参与课题5项,发表论文8篇。马丽芳等5名同志和严庆芳等8名同志的合作课程,分别被评为国家级和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颜苏刚等6名同志和郑莲霞等7名同志的合作课程,荣获全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穆岚等4名同志的合作课程荣获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岑鸿雁、张明华同志荣获全国手印鉴定技能大赛二等奖。

二是育人质量有升。持续深化警务化管理,深入开展学生思想动态分析,举办篮球赛、艺术节、队列会操和运动会等第二课堂活动。评审发放奖助学金216.2万元,评选表彰优秀学生团队12个、学生607人。323人升入本科院校,占毕业生总数22.2%,高于教育厅20%的要求,130人申请自考本科毕业。法学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大赛荣获四川高校总决赛冠军。总务处指导学生参加全省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参加全省红十字救护员大赛荣获单项第三名。司信系指导学生参加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铜奖,参加全省大学生计算机作品大赛荣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个,参加全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单项三等奖。图书馆指导学生参加信息化素养、川渝地区全民英语口语、全省高职高专简历创意设计等赛事荣获多个奖项。法学系1名入伍学生获评“全省大学生士兵十大典型”。《枪操》节目荣获德阳市职业院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展演一等奖,学院团委荣获团市委“五四红旗团委”表彰。

三是招生就业向好。全年招生1717人。其中单招348人,单招热度位列全省单招院校第二;普招1369人,6个警察类专业首次纳入全省提前批,共录取新生900人,报到率95.44%,同比增长7.24%,科学设置女生招生比例,学生性别结构更加优化。完善就业方案,健全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就业促进周活动,发布就业岗位5576个,发放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和帮扶金58.6万元。截至1231日,20211359名毕业生整体就业率达93.28%,同比增长13.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其中,系统定向招录243人,占警察专业毕业生总数42.4%;应征入伍107人,征集任务完成率237%,位居全省132所高校第六。

一年来,我们以科研培训为抓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

一是科研成果可喜。召开推进会深谋细抓科研工作,立项课题62项,数量同比翻番,其中司法部1项,司法厅6项,教育厅及监狱管理局、德阳市等16项,目前结题20项;发表论文89篇,其中内刊27篇、公开发表62篇,总数为2020年的4.9倍。程杨梅等2名同志的合作课题在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发表。唐永莉等4名同志的合作论文荣获全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创新实践论坛二等奖。陈太勇等3名同志和唐永莉等3名同志合作的2项课题,荣获全系统教育整顿理论成果一等奖;王荣、谢李蓉、吴其达、马丽芳、包宇、史艳丽、严庆芳、张弩、邹瑛等个人或团队的6项成果分获该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

二是在职培训出新。首次与省法院法警总队、西藏林芝司法局合作举办业务培训,与监狱管理局联合制定全省监狱人民警察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大纲》和《组训方案》并通过司法部论证。举办全系统公务员初任暨警衔首次授予培训2期,完成司法警察警衔晋升“线下”培训1期,首次举办“全国司法行政戒毒系统教育矫治培训”和“川渝司法行政戒毒所医疗和卫生专项培训”。争取司法厅支持,将培训收费标准由每人每天220元提高至280元,全年累计承办各级各类培训30期,培训5067人次。

三是服务成效凸显。圆满完成新龙县对口扶贫任务,荣获省委省政府“定点扶贫先进集体”和省委教育工委“全省高校定点扶贫先进单位”表彰选派何南、陈俊名同志驻村帮扶南部县双峰乡寨山村乡村振兴工作,制定帮扶规划,院领导先后6次实地督导,落实1.8万元金盾助学金,协调资金141万元修建村道4.7公里。选派李少龙、谭政同志援疆。选派教师参编《全国监狱信息化运行维护规范》《中国监狱法治建设若干问题研究》等7项行业标准制度。承办全系统教育整顿知识竞赛和主题演讲决赛、全省监狱警务技能大比武,协助司法厅开展全系统“网安”专项检查,学院获评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一年来,我们以快推迁建为支撑,全力保障学院发展

一是迁建开工在望。结合专项巡察及反馈问题整改,细化造价咨询、招标过程风险点及防控措施,制定基本建设、合同管理、基建档案、工程款支付、施工进度、工程质量、招标投标、工程变更等8项管理制度。一期工程成功入围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完成招标代理、勘察设计、造价咨询机构确定和拆迁、初勘、详勘、方案设计,以及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人防建设批准书办理工作,取得德阳市同意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批复和20211亿元、20223亿元专债发行额度,配合完成施工便道、临时用水用电等配套工程,积极推进工程总承包EPC招标、初步设计及编制概算报审等工作,一季度有望开工。

二是行政后勤增效。提前谋划、充分调研,科学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发展目标、实施路径和工作抓手。完成2020年收支审计、2021年决算编报、2022年预算编制和2022-2024三年预算规划编报。升级和完善各类信息化系统,狠抓网络安全防护,持续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召开五届教代会四次会议,进一步畅通民主管理渠道。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投入166.49万元维修基础设施。完成70余个项目招投标,新增图书藏量1.58万册。130余条信息被上级平台转发报道,学院微博最高挺进政务微博四川基层榜日排名第39位,外宣影响力持续增强。

三是校园安全稳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第一政治责任,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和“日报告”等常态防控措施,第一时间隔离和居家观察143人,及时组织核酸检测1480人次,有序推进疫苗接种,一、二剂接种率100%,实现校园“零”疫情。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体系,严格执行枪弹、食品、消防等安全管理规定。持续狠抓信访、保密和舆情监测处置工作,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认真组织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学生群体未发生较大违纪违法事件。积极开展国家安全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总务处和王向阳、马宏同志被司法厅分别评为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全院保持安全稳定。

同志们,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司法厅、教育厅的坚强领导,也得益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和德阳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全院师生员工的精诚团结和努力拼搏。借此机会,我代表学院党委和行政,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同时通过大家,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学院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学院还存在诸多短板与问题,与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特别是与学院“十四五”“各项办学指标基本达到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发展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一是科研和培训能力不强,科研层次不高、数量不多、实务研究薄弱;培训课程体系不够完善、组训方式相对单一,培训质量与行业需求还有明显差距。二是产教融合、专业布局和课程教材不优,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及各业务条线之间的联系不广、沟通不畅、融入不够;专业定位与司法行政“1+4”职能不相适应,警察与非警察类专业发展不均衡;课程体系与我省监狱、戒毒工作地方标准不相适应,教材选用、审查、退出机制不严格。三是“四个之困”仍然存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仍未开工,且距建成投用还需较长时间;师资编制不足、数量不够、结构不优,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仍然紧缺;各市(州)定向招录比例不高、学历层次与队伍建设要求不匹配;金盾学院和安防职教联盟作用发挥不充分,干警职工考评激励功能不足,队伍之中仍有不同程度的“大锅饭”和平均主义思想存在。四是省委巡视和司法厅党委巡察反馈问题客观存在,主要表现在全面从严治党管警用力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部分基层党组织未及时换届、干部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干警职工思想动态掌握不深、落实八小时以外管理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三定”细化方案缺失、内设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不尽合理、对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领域的廉洁风险认识不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推进情况不理想、校园网遗留有关典型报道清理不及时和“文山会海”现象依然突出等方面。

面对这些短板与问题,我们只有认真加以研究、逐项制定措施、压紧压实责任、加快补齐短板、确保整改到位,才能跟上时代步伐、赢得未来发展。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又是学院40周年校庆之年,更是学院锚定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发展目标勇毅前行的开局之年。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家和我省职教改革发展系列新政精神,对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和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按照“十四五”“围绕党建抓队伍、围绕质量抓教学、围绕特色抓内涵、围绕基础抓建设”总体思路,紧扣一年固本强基、两年全面提速、三年提质培优、四年对标冲刺、五年基本达标“五年五步”之“全面提速”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为支撑,以川渝司法行政合作为契机,扬长补短、蓄力赋能,为顺利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就2022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一,举旗铸魂、修身守正,把好理想信念“方向盘”

“警校姓党、党管警校”是走好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之路的“压舱石”。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眼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进一步建强班子队伍、夯实基层堡垒、强化纪律作风,确保办学治校不偏航、立德树人不走样。

一是首抓政治引领,确保政治安全。要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教育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引导师生员工进一步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狠抓意识形态,认真贯彻《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完善《部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和课堂政治纪律督查,从严执行论坛讲座报告“逢会必报、一会一报”制度,坚决防范宗教渗透,加大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分析研判力度。要强化舆论引导,严格校园媒介管理,持续肃清流毒影响,加强网络安全建设,进一步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处置机制。打造一体化宣传矩阵,大力宣传学院发展目标、理想愿景和先进典型,弘扬新风正气,展示良好形象。

二是夯实基层堡垒,强化战斗指数。要优化组织设置,深入推进党的政治、组织、思想、作风、纪律、制度“六项建设”,培育院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争创省级党建示范高校、标杆系部和样板支部,持续优化组织设置,及时选举换届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带头人,充分激发战斗堡垒作用。要创新组织生活,深化党支部“十个标准化”工作法,完善党建工作“述、谈、考、评”体系,扎实开展“三会一课”,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创新组织活动的形式、内容和载体,推行党员旁听党委会、支委会制度,大力推进智慧党建。要扩大组织覆盖,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健全联系培养工作体系,持续加强对优秀高知识群体、优秀学生、优秀青年教师三类重点群体的政治吸纳,认真落实党员关心激励措施,不断激发党员师生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坚持久久为功,持续正风肃纪。要压实主体责任,从严落实“两个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边界,建立健全集巡视巡察、督察督导、督查督办、审计监督、专项检查、个人自查为一体的风险防控机制。要深化廉政教育,持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完善党性法纪、案例警示、典型激励、廉洁从教“四项教育”常态化机制,针对性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不想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线。要抓实风险防控,强化党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建立“清单式”“阳光化”部门小微权力运作监督检查机制。用好“四种形态”,加大党内监督、执纪和问责力度,开展专项监察,重点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从严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持续狠抓八小时以外管理和信访举报线索查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做到越往后执纪越严。

第二,审时度势、把握全局,下好抢抓机遇“先手棋”

当前,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体建设纵深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全面铺开,赋予了司法职业教育新的更大机遇。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坚定发展信心。

一是融入法治大局,植根司法行政。要深研法治政策,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运用、研究解读力度,进一步厘清法治昌明和教育强国的内在逻辑,认真贯彻法治中国、法治社会、法治政府“一规划两纲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置身于更高水平的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大局。要抢占发展先机,用好用活《“十四五”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规划》等利好政策,紧盯“一带一路”、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司法行政合作和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等重大战略中有关法治人才培养和实务科研项目,结合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主动出击、勇于突破、大胆创新,力求在同类院校之中赢得发展先机。要明晰职能作用,围绕“1+4”司法行政职能,紧跟全系统“五年三步走”步伐,主动融入全省司法行政工作的全方位和各条线,对标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和监狱、戒毒工作地方标准,持续推进“三教”改革,以使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干警培训等工作更加符合行业需求。

二是把准职教方向,树牢发展思维。要吃透职教新政,深入学习贯彻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要深入学习即将出台的“新职教法”,准确把握职教改革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要对标跳起摸高,对标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和职业学校设置标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力求突破,一项一项补短板、一条一条强弱项,不断缩小差距、稳步靠近一流。要坚定发展信心,树牢“发展才是硬道理”意识,不自我否定、不自我矮化,以推动落实“十四五”发展规划为抓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把学院要发展、能发展、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转化为干工作、抓落实、出成效、创事业的内生动力。

三是锚定发展目标,强化责任落实。要明晰目标步骤,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印发执行,各部门要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加大宣传动员力度,使“2025年各项办学指标基本达到本科层次职业学校设置标准”发展目标和“五年五步”工作步骤深入人心、强化共识。要细化分解任务,对标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和教育工作要点,进一步优化薄弱环节、关键领域的改革措施,把具体内容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和每个人头,拟出时间表和任务书,全面构建领导带头、部门协同、全员参与、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层层抓好落实,建立健全正激励和负激励、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并举,充分体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多维激励机制,将规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部门和岗位考核评价范围,强力推动任务指标落地落实

第三,聚焦主业、力补短板,练好立德树人“硬功夫”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主业主责、学生教师是学校的核心资源。只有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才能提升立德树人质量、增强学校竞争力。

一是深化教学改革,着力提质培优。要优化专业布局,扎实推进刑事执行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精心筹备刑事矫正与管理、法律2个专业升本工作。加快推进新建软件技术、信息安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民航空中安保、消防救援技术等专业。厘清专业组群逻辑,探索构建法律事务、信息技术、公共安全专业群。要加强课程建设,深化“课堂革命”教学改革,开展新一批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积极参与国家级专业教学标准制定和省部级规划教材编写。推动校企共建课程、合编新型活页式或工作手册式教材,加快推进院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积极开发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要着眼质量提升,综合运用诊改平台,全面监控信息数据,进一步深化质量诊改。加强提质培优项目的资金预算、方案制定、任务落实和检查督导。举办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加快培育教育教学成果奖。

二是突出严进高出,抓好招生就业。要稳扩招生规模,坚持单招普招并重,主动适应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科学编制招生计划,加大宣传特别是提前批宣传力度,适度扩大单招比例力争整体招生规模增至1800人,实现警察与非警察类专业学生规模持平的目标。要广开就业渠道,认真抓好征兵入伍、西部计划、“专升本”等工作,进一步拓展政策性就业渠道。大力拓展市场性就业,充分挖掘书记员、速录员等较为适合女生的就业岗位,做好针对性职业培训。加大就业引导帮扶和创新创业教育力度,建立智慧就业系统,完善就业签约周报、月报和就业质量年报制度,将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90%以上。要力拓定向招录,加强请示汇报和对接协调,积极推动建立我省司法行政干警招录培养实施办法,努力将全省戒毒系统警务辅助人员、各市(州)司法行政系统一定比例的辅助性就业岗位纳入定向招录范围,力争承接部分未设司法警官院校省份的司法行政干警招录培养计划。

三是注重内培外引,狠抓队伍建设。加强内部培育落实青年教师导师制,扎实开展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及返岗教研工作。完善教师《培训管理办法》《实践锻炼管理办法》,分层分级、分期分批组织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支持教师和教学团队参加教学能力大赛,打造省级教学创新团队,大力培育省级教学名师和院级名师工作室。要注重多方外引,通过争取增编、公开招考、人事代理、访问学者、外聘等多种途径增加专任师资体量,广泛建立“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深化职称自主评审改革,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学历学位,激励教师提升职称水平和考取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力争引进25名博士。要严管厚爱并重,分期分批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部门领导,关心青年教师成长,重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加快制定“三定”细化方案,优化内设机构,明晰职能职责。探索建立教师发展中心和队伍建设专项基金,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制度和师德监控体系,定期选树先进典型。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扎实开展工会工作,办好1件民生实事。

第四,定点立靶、有的放矢,打好推动发展“组合拳”

作为行业办学,司法行政是我们的内在依靠,企业参与是我们的外力补充。我们只要坚持走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办学之路,深融行业、广联企业、对标职业,大力提升育人质量、做强做大科研培训,就一定能实现更大发展。

一是深化产教融合,释放办学活力。推动专业融合聚焦川渝司法行政合作,积极探索把相关专业纳入“四个共同体”建设体系,大力推进校行(企)合作共建专业(群)和产业学院,共同研发“1+X”证书,探索建立“现代学警(徒)制”,不断丰富和发展“教学练战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育人机制,加强请示汇报和对接协调,以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金盾学院、律师学院为基础,认真研究论证组建川渝司法职教集团可行性,努力构建川渝人才共育、资源共享、学术共生、文化共建的警教融合机制。落实以赛促学,推动建立安防职教联盟线上信息交流平台,积极搭建“一会一赛”竞技平台,力争举办1届全国安全防范职业教育年度大会和全国高职安防职业技能大赛。

二是坚持以生为本,落实“三全育人”。要突出思政育人,完善思政教育教学标准,建立一、二课堂联动机制,拓展思政实践教学基地,争创省级“三全育人”高校和院系,打造省级思政课程教学创新团队、思政教育名师工作室和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力培育课程思政典型案例。要强化管理育人,深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的警务化管理,强化法纪意识,规范教学秩序,促进行为养成。加大领导干部“三个一”、教师“三进”、学生资助帮扶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力度,认真谋划新校区学生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队建制”,探索从优秀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中选聘学管人员。要深化文化育人,加强学生社团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依托现有平台,定期举办文化体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育人活动,丰富第二课堂,展现警院风貌,认真谋划新校区文化建设,促进以文化人、以文育警走深走实。

三是围绕中心大局,深化科研培训。深推科研创新,主动与行业共建科研平台,孵化科研创新团队,实施教师“跟研”计划,积极参与天府中央法务区和川渝司法行政合作实务项目研究。完善以实际贡献为主要指标的科研综合评价体系,建立学术年会制度,定期举办科研讲座和学术交流活动。要扩大培训规模,完善分层分类的司法警察在职培训体系,大力开发重庆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培训项目。联合川渝两地监狱、戒毒单位,探索组建警衔晋升、新警入职、藏汉双语、律师执业和专技业务5个培训师资库,合作开发培训课程、编写培训教材。依托“1+X”项目,大力开发在校学生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要延伸服务广度,持续增加纸质和电子图书藏量,结合新校区图书馆建设,探索建立川渝司法行政文献典藏和信息资源中心。统筹人、财、物资源,扎实做好对口寨山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面向全省开展法治宣传宣讲活动。

第五,强化支撑、优化保障,管好安全稳定“责任田”

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是学院解决场地狭小之困、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控制性工程,行政后勤是学院高效运行的枢纽性工作,常治久安是推动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我们必须统筹谋划、一体推进。

一是快推迁建项目,打牢硬件基础。要如期破土动工,加强对接协调,积极推动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一期工程设计报审、“三通一平”、进场准备等工作,依法依规开展工程总承包招标工作,确保一季度顺利开工。要抓好后续工程,同步推进一期工程基础、单体和主体建筑施工建设,力争完成年度既定工程总量和投资额度,并通过有关验收。要狠抓风险防控,深刻汲取项目前期工作专项巡察教训,紧盯项目推进或合同履行中的关键节点,加大政策法规学习运用力度,建立健全基建工程管理制度机制。主动请示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寻求专业指导,遴选专业人才,努力建设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二是优化行政运行,规范后勤服务。要强化信息保障,进一步夯实现校区信息基础支撑,优化教学过程监控与评价系统,完善仿真实训系统和智慧校园体系,建立智慧课堂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提前谋划好新校区信息化建设框架。要强化财务保障,落实好生均拨款制度,密切跟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专项债券资金到账及使用情况,努力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预算分配机制,制定重点、刚性支出项目清单。加强经费使用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管控,提升财务保障效能。要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流程,下大力气精文减会,提高党政运行效率。加强外包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教育管理,努力提升服务质效。聘请第三方清查盘点国有资产,切实摸清家底。抓好校园维修改造和净化、绿化、亮化、美化工作,营造美丽清爽的校园环境。

三是常抓安全稳定,打造平安校园。紧盯疫情形势,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和晨午晚检、扫码亮码、环境消杀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加强开学、放假、实习实训等重要节点的防控教育,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确保师生员工健康安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强安全防范教育,认真组织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持续狠抓消防、食品、枪弹、保密、心理健康、舆情监测、信访稳定和防范电信诈骗等重点工作,加强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应急演练质效,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紧盯责任落实,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体系,进一步完善校内及周边综合治理、多方协同、风险预警工作机制,努力确保安全稳定责任事故为“零”。

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站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锚定“十四五”发展目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姿态,勇立潮头、奋楫争先的拼搏精神,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校庆40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